狐子豆腐

【喻黄】有你,有猫,有白切鸡

年龄差,白领鱼X学生天

私设多,把联盟漂亮妹子们给鱼鱼打了下工,还有朵乐乐发。

微博上一个梗,猫抱着外卖小哥腿不放,貌似是这样来着。

隔了一个月,回来给鱼鱼天天打call,心疼地摸了把鱼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吾每日必三省吾身,早饭吃什么,午饭吃什么,晚饭吃什么。

  一到饭点,X团和X饿就开始抖得爆炸,互相掐,外卖小哥开个小电驴遇着对家都能开出F4的感觉,手中那外卖盒瑟瑟发抖,表示很委屈,它只是想安安静静被吃,并不是很想体验一下飞翔的快感。

 黄少天是G大在读大学生,在学校那会儿跟着老师折腾课题,忙社团,可谓连轴转着风风火火,嘴上连珠炮炸得人都毛。但一到了暑假,他就发现自己简直闲得数毛,爹妈出国旅行丢他自个儿在家,家里就剩他一个人,说话都只能对着风扇呜啦啦的。像他这么个能折腾,又活跃地不行的年纪,躺家里连着打三天游戏,吃了睡睡了吃,第四天起来一照镜子,瞬间怀疑人生。那个黑眼圈占了半拉脸,双目浮肿,头发耷拉的小年轻是他吗是他吗是他吗!?说好的活力校草小王子呢!?

 他把自己从头到尾收拾了一番,总算恢复了清清爽爽的模样,抓着手机一通琢磨,就跑去兼职干起了外卖。

 这店是他远方表叔魏琛开的,别看这人胡子拉碴,油腻中年男子的模样,人也才不过30出头,拾缀下还是很过眼的。他做得一手好白切鸡,不大的店面一到饭点座无虚席,队伍排得老长。那个外卖电话跳个不停,两个外卖小哥都顾不过来,结果其中一个还把腿摔折了,黄少天这会儿就来凑个数了。

 “我靠,魏老大你还成不成了,这电话都打爆了,你怎么连刚才那几份都没做好,我这都送回来多长时间了,你是不是上了年纪了手脚动作都要慢上几分啊,赶紧的啊。”黄少天挨着小电驴,悠哉哉地看魏琛手起刀落地切鸡,嘴上一个不停地数落。

魏琛抽着嘴角,额上的青筋蹦了又蹦,这都忙得死去了,你个小破崽子还搁这逼逼,“少说两句,送个外卖看把你能的,过来给我打包装盒,都是隔壁那蓝雨大厦的,你直接送过去得了。”

黄少天怎么可能会按照魏琛说的乖乖闭嘴,一边手快地装盒子,一边继续叨逼叨,念得魏琛头上更多汗了,旁边等着的熟客见了,笑道。

“魏老板,你儿子很活跃啊。”

魏琛嫌弃地看了一眼黄少天,油腻地手冲客人摆了摆,“幸亏不是我儿子,不然老子非得给他烦死不可。”他突然明白黄少天爹妈干嘛要出国旅行了,这不废话嘛,不出去留着在家听这神烦念叨?

黄少天冲魏琛比了鬼脸,拎起一叠子外卖盒蹦蹦哒哒地就往隔壁蓝雨大厦走去。正午的阳光有些刺眼,他抬手挡了挡,微微仰头就看着那金光灿灿的“蓝雨”二字,想起自己明年也要来这实习了。

他学的专业是广告设计,而蓝雨则是G市本地最有名的设计公司,是不少学广告设计的人都想进来的,这里有业界的大神喻文州坐镇,他的设计手笔都被当成教学案例来讲解,斩获各类奖项无数,喻文州这三个字简直就是精品代表。黄少天自然也不差,能够被安排到蓝雨实习,定是有实力的,校内每年就两个名额,竞争激烈得很,最后能不能留下来都不好说。

但这会儿,他就是个送外卖的。

黄少天按照外卖牌子写的一层层楼地往上送,感慨了下,大公司就是有钱啊,玩设计的就是艺术,一栋大楼都能拐出迷宫的感觉,亏得他记忆力不错,谁家上下楼的电梯都安得不一致,楼梯还设计出抽象感,不仔细看还以为那是糊墙上的线条。

“哟,魏家白切鸡的店里换小哥了,居然送上来这么快。”一个扎着辫子男人一脸惊奇地出来接外卖。

“真的假的,这还没半个钟啊,哪回不是送到楼底下摸索半天才上来的。”另一人从隔间里探出脑袋,是个穿着打扮都极为奔放的漂亮姐姐。

再过了会儿,其他听到声音的也跑出来,同样是很惊讶的样子。

黄少天有点愣,他就送个外卖而已啊,怎么这些人跟看到了什么外星人一样。他是不怕生,但一群人带着莫名其妙地在面前啧啧啧,除了黑人问号脸,顺带喵喵喵,哪还有第二个表情。

“诶,这孩子还挺俊啊,嫩得能掐出水来的。”另一个长发美女从那头走过来,素色衣裙,身材却是极好,但手上动作不友好,说着就掐了黄少天的脸蛋一把。

“唔”黄少天放下外卖盒,不满地揉了揉脸蛋,看着这几个漂亮大姐姐纯粹就是开玩笑的样子,他也不好意思生气,但这下手还挺重啊,红了,一定红了。

“行了行了,别吓着人家孩子了。”刚才那扎小辩的男人赶紧打圆场,这帮职场美女,最近给甲方气得有点上火了。

一个温和却不容置疑地嗓音在他们身后响起来,“你们在干什么?”

大家一看,BOSS来了,耸耸肩,没得玩了,拿着外卖又回去跟电脑死磕。黄少天回头一看,堪堪咬住自己的舌头没叫出来,喻文州诶,活的喻文州,比那些杂志访谈上的还要年轻好看。窄肩长腿,松松挽着西装外头,袖口扣得平整,鼻梁上架着眼镜,却不是寻常精英的呆板模样,倒同个优雅的教师差不多。

喻文州推了推眼镜,他刚开完会,一过来就见着下属们作妖,“不好意思啊,吓着你了,如你所见,我们公司内部设计比较别出心裁。”他也很好奇,这个看起来学生模样的小哥能这么快摸清结构,很有天份。

黄少天回回神,抱着外卖盒子,笑得灿烂,哈,今天居然跟大神说上话了,挺值的。

“没事没事,我也是这几天才干起外卖这活儿的,路还是很好认的,设计挺有趣的,那个长得跟长颈鹿一样的灯台很可爱。我先走了,欢迎大家继续叫我们家的外卖啊。”

喻文州笑笑,侧身让过黄少天。凭他这些年的职场阅历就看出黄少天并不是专职送外卖的,稚气未脱的学生模样,说话时微微扬起的脖颈也是白嫩的,娇生惯养的小少爷出来体验生活,他如是猜测的。那双亮晶晶的眸子他倒觉得有趣,职场上有很多踌躇满志的年轻人,他们的眼里也总是斗志昂扬,但持续不了多久,就渐渐熄灭,回归平庸。

黄少天哼着歌从蓝雨大楼那出来,心情止不住的雀跃,他居然跟设计业界的男神说话了,他觉得自己刚才可以说更多的,不止灯台,楼梯啊,墙壁啊,他所能看到到边边角角都想说上一通,虽然喻文州看起来很好说话的样子,但他秉着礼貌,还是不要干这事儿的好。

挨过了饭点,魏琛瞅了一眼在那莫名傻乐的黄少天,牙疼地咧咧嘴,“不是,你就去蓝雨送个外卖,傻乐个什么劲儿啊,我知道那儿美女多。”

“你懂个屁,我今天见着男神了,他那个广告设计我看了好多回,那颗大大的水滴点用的是透明的蓝,中心薄层晕开是鹅黄色,可好看了,我不跟你个门外汉形容,在你看来就是根大胡萝卜。”

“嘿你个小兔崽子,你以为是谁建议你去学设计的,这尾巴翘得,你就嘚瑟吧你就,等你去实习了,别回来跟我哭。”

魏琛和黄少天这你一句我一句地斗着嘴,没注意到店门口来了个人,微笑着听了半天。

“魏老板,打包一份白切鸡。”

“好嘞,您等会儿。”魏琛站起身来,他认得喻文州,是熟客了,顺带又瞪了黄少天一眼,“等会再收拾你个小兔崽子。”

黄少天可没空去理魏琛,他看着喻文州,心里直喊卧槽,这就又碰上了,好激动,碰上男神了,我要说什么。喻文州也在看他,很温和地对着他笑,也是学设计的,明年还要过来实习,他就听到这几句,有意思了。

喻文州的视线不含压迫感,但被男神盯着,放谁身上都脸红,黄少天有些不好意思地拧过视线。倒是喻文州先开口同魏琛聊起了天,“您儿子吗?从来没见过呢?”

魏琛忍不住又看了一眼黄少天,今天已经有很多人问了,讲真他不想要个神烦的儿子,“哪啊,我侄子,跟着火烧屁股的猴子一样,暑假里压根坐不住,跑来我这也不知道是给我帮忙还是添乱的。”

“喂喂,实事求是好吧,明明是你请的人折了,央着我过来给你帮忙的!”黄少天不满魏琛黑他,争辩了几句,这还当着男神的面,神烦不要脸的?

喻文州轻笑了下,又将视线放在黄少天身上,“又见面了,你叫什么?”

“黄少天。我名字可好听了,才不是什么破猴子,你不要听这个大叔瞎说。我知道你,你都快成为G大的传说了,那个教学案例我都快看吐了。”这话出口,他赶紧摆手,“不是不是,我是说你做得特别棒,很值得学习。”说罢他挠挠脑袋,越解释越乱,烦人。

喻文州笑着点点头,这孩子好可爱,说错话鼻子会红,拼命解释的样子倒跟他家里养那只吃不到小鱼干抓狂的猫差不多,“少天,下次见。”

人同人之间就是有种莫名的磁场,遇不到一个人的时候,就是擦肩而过都不知道是那人,遇得到一个人的时候,就是城东城西也有遇见的机会。

黄少天送了一个月外卖,跟那帮子漂亮姐姐混熟了,每次见着他,姐姐们还是喜欢逗他玩。那个穿着奔放的御姐是楚云秀,黄少天见着她就有些犯难,毕竟这女人手劲儿最大,总能出其不意在他脸上掐一下,贼疼了,笑得温柔可人的是苏沐橙,总是笑眯眯地,同呼噜猫咪一样,呼噜他的头发。

送个外卖,还得出卖色相啊。黄少天无奈脸,但他也总能碰着喻文州。喻文州总是在他到后没几分钟就跟着过来了,笑着看了会儿他被闹才给他解围,偶尔还会陪着黄少天走到公司楼下,对于他所好奇的设计还会指点一二。他还是很喜欢看着黄少天听完一个理念后,眼睛亮亮地盯着他,各种明亮璀璨的光都不及他眼中万分之一。

“路上小心。”喻文州揉了揉他的头发,看着人红着脸在阳光底下蹦走,笑得温柔。

某个路过的压力山大同志郑轩摇摇头,多好一根小白菜,偏往菜篮子里蹦,清蒸红烧了你都不知道啊。

自打黄少天同喻文州熟络了后,他才知道这人是有多爱吃白切鸡,每天必定来一份。就算是休息日,也得从家里开车来这买上一份。

魏琛盯着黄少天,皮笑肉不笑,“呵呵,你小子藏得还挺深啊。”

黄少天被他看毛了,“什么跟什么啊,你把舌头捋直再说话,算了,你还是别说了,我配色块半天没配好的,烦死了,有这功夫在这逼逼,你还不如多去切两只鸡!”

魏琛气急,第一次给个话唠嫌他烦?气得手上又下去一个鸡腿。

喻文州自是又来了,对着魏琛点点头,很自然地坐到黄少天身边,看着他电脑上那个眼花缭乱的设计案,天马行空的构思,夸张大胆的配色,很符合这个年龄段才有的活力与创新。黄少天见他来了,拽他问东问西,业内大神就是见多识广,三言两语就把他卡住的点疏通了,那些不和谐的东西一被拿掉,整个案子看起来明晰许多,又不失张力。

“你觉得我能拿奖吗?”黄少天端详了半天,虽然他一贯很有自信,但这毕竟是个专业的广告设计大赛,评审也是各路业内人士,苛刻又刁钻。

“从私心来说,我会给你金奖。”喻文州笑着,见着黄少天不满,又补了一句,“从公正的角度来说,只能是银奖了。”

“为什么,我觉得已经没有哪里能改了。”黄少天知道喻文州也是评审之一,能被他这样评价是件很值得庆贺的事,但骄傲如他,他要的,必定是最好的。

喻文州点了点他的鼻子,“经验,你所看到的东西还是太少了。”

“哦”,黄少天郁闷,每一个天马行空的创意后头总需要无数的理论实践来支撑,想得出来,那也要考虑做不做得出来,设计不是画大饼就完了,还需要现实。

喻文州比他大了5,6岁,吃过的盐,看过的风景,厚厚垒起,几乎同他之间形成一道鸿沟,黄少天忽然觉得,有些人就是拿来放在神台上看的,即使靠得再近,也离得很远。

黄少天鼓着脸不说话了,抓着鼠标在跟自己怄气,几根线条来回转悠,好好的色块又给他调糊了,喻文州看得好笑,小孩子脾气,他揉了揉黄少天的脑袋,

“不着急,我可以教你的。”

这会儿是店里也没啥人,这二人靠得亲密了些,魏琛叼着根烟坐在店门口,眯着眼看看,耸耸肩也没说啥,这孩子聪明着呢,再怎么耍闹,都有分寸,他自是放心的。感情这种事,孩子大了,随他去呗,好不好他自己说了算,旁人说再多又顶得了什么,又不能替他过他的人生。

喻文州又说了点别的事情,黄少天确实是小孩子心性,追着他刨根问底,兴奋得不行,全无方才的小情绪模样,说到激动处还要指手画脚,喻文州敲了几个键,将他那些乱涂乱抹撤掉,黄少天瞥见了,不好意思地拧了下脸,假装没看到。

聊得差不多了,喻文州想起件事情,“对了,少天,我这个星期休假,在家的时间比较多,麻烦你每天中午过来送外卖可以吗?”

魏琛听见了,“嗨,麻烦啥啊,这小子不就天天干这活儿呢,反正闲着也是闲着,巴不得一到饭点就把他赶出来呢。”

黄少天刚应下喻文州就听得魏琛在这拆他台的,又和人呛了两句,喻文州就在一边笑眯眯地看着,过了会儿方起身离开。

“明天中午见啊,少天。”

“嗯嗯,中午见啊。”

喻文州住得离公司有一小段距离,黄少天骑个小电驴也要20分钟这样子,所以他总是挑个最后的时间点再去给喻文州送,这样还可以坐下来聊天,即使二人存在差距,但喻文州真的是个很好的聊天对象。博学睿智,能恰到好处的回答每一个问题,还不会让人觉得自己的问题太过于幼稚无厘头,尽管有时候确实如此。

但喻文州也没告诉黄少天,他这种耐心也只体现他身上。若他的下属问他类似抱着橘猫睡不会压倒炕这类的问题,他一定会笑着又给人加多点工作量,事实上也没人要问,除了黄少天。

今天黄少天同往常那样站在喻文州单元楼底下,正要按门禁,就收到喻文州的短信,大意是让他自己上去,门还没锁,他有事先出去了,指不定什么时候回来让黄少天别等他。黄少天歪歪脑袋,随手回了个“好”,熟门熟路地跑去蹿负一楼的门里上去。他忽然想喻文州养的那只橘猫,喻文州给他看过猫咪刚抱回来的样子,小小萌萌一只,一双大眼睛看得人心颤,而现在简直胖得不行,抱起来肉呼呼的,还是很可爱,却也很贪吃,非常贪吃,也不知道喻文州出门前记得添猫粮没有。

黄少天觉得这猫超有趣,虽然你让它这一顿吃少些倒也饿不坏,但它会满脸幽怨地蹲你身后看着,你走哪它蹲哪,因为喻文州抱着猫去看兽医,医生建议还是减减肥的好,猫的五脏弱。上次来黄少天就见着这有趣的一幕,喻文州在厨房洗水果,猫就搁他后头蹲着,黄少天那会儿不明白,也跟着猫后头蹲着,喻文州一转身,哭笑不得,一人一猫在他后头虎视眈眈地盯着。

哈,不出黄少天所料,喻文州又“克扣”猫粮了,那只橘猫将猫盆舔得干净,可怜巴巴地盯着黄少天手中的外卖盒。

黄少天晃晃手中的盒子,满脸的调皮,“想吃吗?”

猫咪那双极为漂亮的眼珠子随着黄少天的晃动而上下摇摆,喵喵叫了两声,黄少天嗖地一下放好,“不给你吃,你那么胖,我要是喂你吃了东西,文州看到该说我了。”

随着黄少天的步子,猫就在他身后跟着,眼珠子滴溜溜地转,黄少天呼噜了一把它那顺滑的背毛,“别想了你,乖乖趴着睡去,我走了。”

在黄少天走到门口抬腿要离开的时候,这只胖猫一把抱着他的腿,坐在他鞋子上,怎么甩都不带动的。黄少天刚用手把它扒拉下去,那猫又很执着地抱上来,来回几次,黄少天也没辙了,真要让他下重手去扯这小动物他也干不来,干脆和猫打商量。

“你放开我好不好,我给添猫粮去,还有那种特别特别好吃的猫奶糕,或者小鱼干也可以。”

猫很聪明,大概黄少天脸上哄骗意味太明显了,就是不撒手,喵喵叫着。

黄少天捂脸,掏出手机给喻文州去消息。

“你家猫抱着我腿不撒手,我怎么办啊?”

“真的不要再给它添点小鱼干什么之类的吗,不然你等会回来路上给买点零食哄哄,它看起来很不高兴的样子。”

喻文州在处理一点工作上的事儿,也没来得及回黄少天消息,或者说压根没看见,等他掏出手机来时,已经过去几个钟了,看看天色,4点都有了。

黄少天这边左等右等不见喻文州回信,也猜到他是在忙,但这猫就这么抱着他不撒手,他能怎么办,他也很无奈啊。

他掏出手机看了眼自己的安排,送完喻文州这儿也真没他什么事了,索性就陪着猫等喻文州回来了。他蹲下身子将猫咪抱起来,猫真的是液体状生物啊,明明这么胖,抱起来身体倒拽得老长,黄少天笑,“你个胖猫,这么瞅着倒是挺苗条的。”

猫就不高兴了,喵喵叫了几声,黄少天把猫揉到怀里,很自然地躺倒在沙发上,这几天来他总会在这同喻文州聊天吃饭,倒是习惯地很,猫被他抱着倒也安分了,眯着眼睛在他怀里舔爪子。黄少天掏出手机刷微博,时不时呼噜一把猫,忽然有些懂得猫奴们的乐趣了,真的,太特么爽了!猫咪胖胖软软,喻文州爱干净,每天都会给猫洗澡,抱着在手里也是松软舒适的,他同猫蹭了蹭鼻子,可爱极了。

夏天纵是倦得特别快,特别是黄少天这种在户外奔了不少时间,被太阳蒸烤得蔫蔫巴巴的,喻文州这里总会开好空调,备上一杯凉白开,今天也不例外。黄少天从桌边拿着水喝了,眼皮子就开始上下打架,清凉的风将他梳得极为困倦,手里的猫咪似乎也困了,打了个长长的呵欠,他小声嘟囔了句。

“喻文州,你怎么还不回来?”

他眼皮子很快就耷拉下来,连同手上的猫一块儿进入了梦乡,做着一个很柔软的梦,蓝天白云大草原,身上清爽地无一丝燥意,很惬意地闭着眼,耳边有带着点温度的风声,有温软的东西扫过他的脸颊,迷迷糊糊仅存的意识让他猜测,是猫尾巴吧。

喻文州推开门,就见着一人一猫在沙发上睡得四仰八叉,黄少天的睡姿很可爱,猫咪被他放在肚子上,他自己两只手垂落在一旁。猫是警觉的,撩起眼皮子发觉是自家主人回来了,轻轻喵了一声算是打过招呼,便又睡了过去。喻文州走过去,蹲下身子,看着这张毫无防备,极为孩子气的脸,手指抚过他的眼梢,他最喜欢看他笑起来的样子,肆意张扬,活泼得如同将那盛夏的阳光一股脑倾泻在你面前,炽热又明媚。

他捏了捏黄少天的鼻子,“小懒猫,起床了。”

黄少天不满地皱皱眉,一把挥开,嘴上嘟囔着“胖猫别闹,困。”

喻文州轻笑,手指按了按那柔软的唇瓣,想了想又低头将其轻轻覆盖,留下一个气息浅淡,却极为真挚的吻。他是个阅历丰富,对比许多同龄人来说,优秀得同一座无法攀越的高山,却始终独身,但他知道自己要什么,很明白地知道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,很巧,他和黄少天一样,只要最好的。

他站起身来,顺便将这只胖猫从黄少天的肚子上拎下去,拿出刚买的猫奶糕放到食盘里,算是奖励,将这么可爱的一个人留在这房子里。一座房子,没有待你归来的人,为你留盏灯时,那充其量就是个住所,而有个人,在你一开门就送上一个灿烂的笑脸,这叫家,即使他睡得像只小懒猫一样。

喻文州也有不知道的事情。在他转身的时候,黄少天就悄摸摸睁开了眼,明明是个微不可闻的轻吻,却烫得人从脖子一路红到耳朵根,窗外那叫个不停的蝉简直烦死了,知了知了,你知了我也知了,我会同这个人谈恋爱。

在后来执手缠绵的日子里,喻文州抱着黄少天,笑容温柔。摘下眼镜后的喻文州视线是有些模糊的,不自觉就微微眯着眼,而他自觉温柔的笑容落到黄少天眼里就成了无声的“威胁”,今天又干了什么好事坏事,通通倒豆子一般交代得清清楚楚。喻文州自是不说穿的,看着自家恋人红着脸絮絮叨叨地解释着什么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。

橘猫还是一如既往地胖着,半点没减下来。喻文州这头刚狠下心,黄少天那边就偷偷上心,一人一猫自以为隐蔽,总被他寻着点蛛丝马迹,跟他后头连连叹气。

“喻文州,你都没有跟我告白,我就这么把自己栽进来了,我怎么这么亏呢?”黄少天被喻文州搂着怀里,鼻音糯糯,方是一场骤雨初歇,懒猫劲儿上来了,就不自觉撒起了骄。

“我每天都在跟你告白,你没听见吗?”喻文州吻了吻他的耳朵,简单地几个字被他咬出缱绻深重的感觉,慢慢悠悠地顺着耳根子滑落到人心里。

黄少天红了脸,是了,这人每天看他的眼神,温柔得能将人溺毙其中。每一个落在他身上的吻,都含着无声的爱意,让他除了深爱,再无以为报。

你是最好的,我也是最好的,我们生来就是为了遇见彼此,直至更好。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8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